上周六,告別了八年半擁有外傭的日子,全家人進入自立自強合作分工的狀態。兩個小孩因為都超過十歲,正是適合參與灑掃庭除的年紀啊,當然發號施令與分配工作的就是我們家的大帥爸爸。永遠氣定神閒的指揮兩個兒子 : "Joe, 把碗拿到後面去洗洗" ; " Ronnie, 拿抹布來擦桌子" ; "Joe, 今天換你擦地板" ; "Ronnie, 去幫大家準備碗筷"....。

我的區域是廚房,負責家人的胃,洗好的衣服則是爸爸負責去晾起來(手一鈎就可以輕鬆掛衣服,可不像我,還得拿個撐衣竿啊)。

出乎意料的,兩個兒子對於幫忙做家事接受度很高,也很自然的執行各項安排,包括要自己摺被子、收納衣服、整理書桌。這些以前都是傭人包辦的動作,截至一周過去了,好像還那麼有一回事的乖乖完成。當然免不了我們還是會嘮嘮叨叨一番,不過已經讓人欣慰的沒有反抗的聲浪。雖然Ronnie偶爾會小滴咕,爸爸怎麼都在看報紙啊,這類酸酸的話。

只是當自己必須動手處理清潔的工作時,才發覺好多鍋碗瓢盆、器具、廚具、抽屜,怎麼都油膩膩的,黏黏的。後陽台更是有一堆被打破的花盆啦、生鏽的刷具啦,等等製造髒亂的"垃圾"。過去從沒清查,沒想到這麼紊亂。就像昨天,洗衣機在我狂刷與浸泡專用清潔劑之下,處理掉好恐怖的一層垢。

唉。這或許就如同老公說的,對外傭來說,只挑我們看得見的做,所以客廳地面、廁所與房間都是乾乾淨淨的,而其他地方就是得過且過,因為男女主人也不會去檢查。而或許這兒對她來說,也不是真正的家。對於"乾淨"的標準相對就不一樣吧。

這不禁讓我想到在職場上,是不是有些人也是用同樣的心態?就是老闆看得見的地方,會特別花心思,其他細節就略過或隨意做做?也因為不是將工作當作是自己的事業,所以都是做完就好,而不是百分百的盡心盡力?

但是想到兩個孩子的生活起居,也算照顧的十分妥貼,也謝謝過去兩屆傭人的付出了。第一個印傭去年還曾經打過我手機跟我聯絡呢,真高興她結婚生了小孩,過的還不錯。這次的菲傭,據說還要再來台灣工作賺錢,希望她可以順利申請到新雇主,繼續為生活打拼啦,大家都是"探加郎"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