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3273.JPG 企業社會責任(CSR),這幾年在台灣也漸成氣候。我在周一參加由遠見舉辦的演講與論壇,聽到幾位官方與業界代表的演說,一個下午有滿滿的收穫。啊,當然加分的部分是因為曹協理在台上當重要的講者之一,也是我個人認為下午時段最精采與最切中主題的。事後也有朋友跟我分享同樣的想法啦。

社會企業責任不僅僅是狹隘的"社會公益"而已,從一個企業最基本的遵守法規,提供良善的商品與服務,培育人才,健全財務機制,良好的社群互動,擴及到環境與大自然保育,都可算是一個業者對於社會責任的貢獻。同時,這也不只是大企業的專利,任何一個企業體,包括中小企業,都可能扮演重要的角色。當然要推動這樣的理念,真的是要從內到外,由上到下,每一個員工都把這個使命當作是DNA來執行。而這也不是一個行銷手段或業務方向,而必須是一個企業的核心價值。

我後來想想自己服務的這家科技公司,其實我們也做了許許多多可稱之為CSR的表現。舉幾個例子來說吧 :

每年我們都會上百場關於產品、技術或服務的研討會,多數都是免費提供給資訊人員、程式工程師、資訊主管或是我們的合作夥伴來參加的。這些課程帶動的技術學習與成長,對於台灣IT產業的發展一定有些地位與意義。

學生生涯體驗計畫,五年以來已經提供500個實習機會。有屬於活動的促購人員,辦公室助理,而去年我們部門更開始招收和行銷相關的實習生近20名。(有1,300多人報名ㄟ)還記得一開始的時候,我就和部門裡的經理說,要當作是一種培育人才的慈善事業。會這樣想的原因是,如果我們可以給學子一個正確的職場理念與工作態度、專業上的輔導,對於他們未來在正是求職上一定有所幫助。想想換做是我們自己,在大學時期如果有機會到外商企業實習,一定很開心。到現在我們也證明了當時招募進來的學生們,真的表現很優異,大家教學相長,雖然辛苦,但也非常值得。

再說我們開發的軟體產品,每一塊錢都可以帶來合作夥伴16塊的產值。而台灣更是全球電腦製造輸出的第一把交椅,各式資訊設備與數位商品更在全世界佔有舉足輕重的產銷實力。誰都不會否認台灣在科技產業上的龍頭地位啊。

志工,不論是到弱勢單位教導簡易的電腦能力(像是發email啦、上網啦)或是到小學宣導網路安全,都是員工義務性的服務。

縮短數位落差更是全球的重要使命。這幾年台灣的婦女有更多接觸新科技的機會,他們可能是到鄰里中心來學電腦,或是到廟會聚集處,參加我們一台數位科技小巴(有講師和電腦配備)到"府"教學。他們可能學會了MSN、上網、有些甚至是藉此而開立了網路銷售的商機....

所以啦,我服務的公司還是有許多值得讚許之處啦。

最後有一個理論我覺得很有意思。就是所謂對"計時人員"的另一個角度與評價。Jesse提到,計時工作有時候是拓展對於另一個產業的connection或是學習的機會,不論是因為工作時間自己能力分配有餘力或是剛好在放無薪假,都可做為另一個機會的開啟。這可能和現在從事的行業完全不同,也可能讓自己發現更多潛能。非常有道理呢。

我個人一項秉持助人、人助、天助的理念,存善良心,到哪裡都會有好報啦。如果剛好在職位上,因為可以影響的層級較廣,權限較大,不妨就多多發揮,社會一定會更好哇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