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小孩在歷經陪同我這個媽媽前往誦經與外婆的告別式後,有了以下的要求 :

「媽媽,我以後也要這樣抱著你的骨灰嗎?為什麼是兒子抱?沒有兒子的怎麼辦?

「媽媽,你可不可以改信其他的教?不要信佛教,我不會念經,為什麼要念經」

「媽媽,我們以後可以不要吃素嗎?

「媽媽,為什麼將棺木推進去火化時,要叫外婆快跑?

..............一堆問題

 

不過,他們對於多天與多次的下跪叩拜非常乖順的執行,而在告別式當天也都窸窸窣窣悲傷的哭著。人性的純真展現。

 

還記得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裡,當周芷若誤以為被她毀容殺害的殷離魂魄歸來,嚇到要求少林寺的神僧做一場超渡大會。同時她問到,是否這樣逝去的人就會心甘情願的去投胎,不會留戀在塵世。大師的回答 : 「誦經超渡的,其實是為了活著的人啊」意思是,這樣做的目的其實是讓生者覺得安心,要渡的是還在滾滾紅塵裡被慾念糾纏的一般人啊。

 

這些日子以來,我讀著各式經文,想著人世諸多貪嗔癡,所有都終將換就一甕白骨。最後要留給身邊周遭的人會是什麼?不應該是什麼?存在時,計較的是什麼?追逐的是什麼?執著的是什麼?不捨的是什麼?這些種種,若在人生的最終途來臨時,都不重要了吧。

 

良善與真切的活著,愛其所愛,珍惜所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