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9年2月18日早上11:19,享壽七十五的媽媽脫離被病痛纏身的臭皮囊,化身佛家所說的大菩薩,隨著佛祖往西方極樂世界而去。

雖然不再被疾病所苦,然而一個活生生的個體就此消失不見,身為子女總是千萬個不捨。嫁出去的女兒最殷殷企盼的,不就是可以常常回娘家重享昔日被媽媽疼惜的驕寵,品嘗幾道從小就愛的媽媽味飯菜。轉述小孩的調皮搗蛋趣事,咬咬婆家雜七雜八事情的耳根子。而這些種種將隨著媽媽的離開而不復存在。

我身在一個極為古早的台灣年代,過世十三年的"阿爸"民國九年出生,到了四十七歲才生了我(而我之後還有一個最小的弟弟),"阿母"以現在的眼光來看,確實是個多產婦,在我之上還有三個姊姊和一個哥哥,我們是傳統裡標準多子多孫又高齡的家庭,會這樣生個不停,無非就是希望多生幾個兒子,算算我和上個姊姊都算是多生的。

我阿母坎坷的童年論述起來,絕對是一部長篇小說,點點滴滴未來慢慢陳述。每次電視台重播日本劇「阿信」時(還是台語配音),電視機前的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陪哭,因為她總是想起自己悲戚的過去。只是她終究沒有老年阿信的輝煌騰達大事業。

這首由葉啟田主唱的「人生」卻在她離去的當天,不斷地在我的腦海裡跳出來。還記得小學四、五年級時,我阿母有一次向某一個廣播電台的賣藥主持人訂購了某個藥丸(我不記得治療什麼的),當時非常流行買藥送金手鍊、照相機這類的,重點是還可以點歌。於是我阿母要我跟電話那頭的人買了藥,而所點的歌,就是這首「人生」。我當時問她為什麼,她說,這是她很喜歡的一首歌曲。如果知道也聽過這首歌的人,年紀應該都過四十了。還得是個道地的台灣嬰仔。

人生怨嘆無路用 誰人無家庭
境遇好歹誰同情 自己愛分明
我可比走馬燈 轉無停啊轉無停
凡事著意志愛堅定 才袂給人來批評 過著才光榮

有時天光月也明 有什通好凝
認真打拼不通停 創造著前程
我可比走馬燈 轉無停啊轉無停
凡事著意志愛堅定 才袂給人來批評 過著才光榮

永遠心頭給放清 不通腳手冷
一步一步向前進 日出見光明
我可比走馬燈 轉無停啊轉無停
凡事著意志愛堅定 才袂給人來批評 過著才光榮

挺著要光明磊落,不欺人,欠人一口還人一斗,我的阿母堅信,一個人做事要認真打拼,就像是走馬燈一樣,無論再怎麼苦都要持續往前,意志堅定,才不會落人口實。

她在世間的終場時間已到,而精神與記憶與子女們常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