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MJH星期一應該是全省國中小學開學的日子。我們家有個國一新生,開始邁向另一個階層。昨天早上,他爸爸決定陪他去上課,就在大兒子坐上摩托車後座時,先是發現原先的安全帽已經太小了,接下來則是,陸續有兩三輛摩托車從門前呼嘯而過,後座幾乎都是制服和書包簇新的國一新生。而我牽著小兒子的手,陪他往國小的方向走去,今年五年級的他,不改活潑的個性,一路嘰哩呱拉講個不停。同樣的,路上有不少父母,都在開學的第一天陪小孩走一段上學的路。

曾經有看過報導,走路上為學的小孩智力比被"運送"上學的小孩聰明,不論是用什麼樣的交通工具,因為走路可以刺激腦部發育。我們讓小孩自己上學的目的倒也只是希望他們可以提早獨立,加上也已經是高年級,又是男生,總是放心點。不過話雖如此,好像也有一些治安死角,所以現在小孩自己都知道,盡量挑大馬路的騎樓走,而不是無人的偏靜小巷。總是要小心為上。

據老公回報,天母國中前,盡是用私家車送小孩上學的家長,看起來應該有不少越區就讀的人口吧。我非常驚訝一個國中班級竟有4、50個學生,一個年級將近20班。我忘了學區裡面,本就是國小數目多於國中的,加上又是好學區,學生數目也就自然多了些。

看著孩子穿上繡好班級、姓名的制服,真的有感於時光的躍進。想起周日時,老大自己提到說自己很緊張,充滿不確定性,同學、老師、環境、課業...。而我自己也試圖回憶自己當時從國小升到國中的心情。記憶已然模糊,但是不安卻又帶點長大的感覺,跨越一個級距,緊張中也有興奮。看著自己的孩子尋著成長的軌跡往前,我祝福他們,學得智慧,懂得關懷,活得自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